头像
姓名:吴继霞

职称:教授

直属机构:教育学院

学位:博士

学历: 研究生

毕业院校:

毕业专业:

通讯地址: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二期教育学院

邮编:215123

电子邮箱:wujixia@suda.edu.cn

联系电话:0512-65880915

传真:

办公地址:苏大独墅湖校区二期1005-5617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吴继霞,女,汉族,哲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为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学科负责人。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委会理事,全国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委会理事;江苏省心理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委会副主任苏州市心理学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苏州市中小学德育学会《中等学校生涯发展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组指导专家,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传记学研究所兼职教授。《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生命叙事与心理传记学》集刊和Journal of Pacific Rim Psychology等国内外杂志的审稿人。曾任苏州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

 

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近100篇,独撰或主编、编著、教材等10多部。其中包括:专著《诚信品格的养成》(诚信三因素模型)、《大学生生涯发展规划:理论与实务》、《幸福的蓝图:中学生生涯发展与规划》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EI等相关杂志上发表系列论文:如,关于诚信心理系列研究论文,诚信比美貌更迷人、诚信结构初探(四因素模型)、诚信心理学研究的理论思考等;运用质性研究的范式分别对蔡元培、梅贻琦、竺可桢、马寅初、唐文治等名大学校长及诺奖得主莫言、举重冠军陈艳青等进行了心理传记学的分析,并发表了系列论文;《当代中国人的诚信:心理学的分析》博士后出站报告等。获江苏省高校哲学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

 

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省部级等项目20多项课题。目前主持2014国家社科项目:日常生活中诚信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研究、2012年度江苏省教育厅重点招标项目:江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现状及对策研究,各1项。

 

近年来,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先后为香港、台湾和日本等相关大学访问学者,先后出席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际学术会议,是海峡两岸“生命叙事与心理传记学”学术年会组织的重要成员之一。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人格与社会心理学;诚信心理研究;高等教育心理学。


科研项目

科研项目:
科学研究(旧版): 先后主持和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省部级等项目20多项,主要有: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日常生活中诚信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研究》(项目批准号:14BKS080)。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当代中国人的诚信人格特质研究》(项目编号:08JAXLX013)。

主持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诚信人格测评及其应用研究》(项目编号:08JYB006)

主持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环境管理的理念探求》(编号:AA1020234)

主持“香港浸会大学与亚洲基教高等教育联合董事会”合办的中国内地访问学人计划研究项目:《中国大陆大学生自理能力研究》。

主持台湾夏潮基金会资助大陆学人研究访问项目:《西方心理辅导理论与实践的台湾本土化研究》。

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江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现状及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12ZDIXM006)。

主持江苏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高校学生诚信体系研究》。


科技成果

软件著作 软件著作: 专利 专利:

论文

论文成果:

主要论文:

吴继霞、任蕴哲2016.基于他控力知觉评估陌生人信用,中国社会科学报(95日)。

冷洁、吴继霞*2016.从汉字、成语隐喻看诚信概念隐含的结构维度,苏州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第1期。

陈媛婷、吴继霞*2016.老年人主观幸福感问卷的编制,载《社区心理学研究》(第二卷),社科文献出版社。

吴继霞、孙凯(2016)中西方信用管理思想及其发展,新经济,1月(中),1-2.

吴继霞、许劼、张锐坤(2016.江苏民众对当地政府信用状况的评价及分析,劳动保障世界,第14期。

杨帆、夏之晨、陈贝贝、吴继霞*2015中国人诚实-谦虚人格的特点及其内隐外显关系 ,心理科学,38(5)

曹文雯、吴继霞*2015.微表情对男女青年谎言识别能力的影响,青年研究,4034),57-65

廖传景、吴继霞*、张进辅(2015.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及影响因素研究:安全感的视角,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3),88-97

石惠、吴继霞*2015.老年人的幸福秘籍:心理资本的干预,健康管理,61(4),45-50。

吴继霞、陈媛婷(2015.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现状调查及建议,健康管理,625),32-39

吴继霞*冷洁.2014对不同类型传主的人格特征研究——基于心理传记学方法的应用,心理科学,374,783-789

 张晶, 吴继霞.2014).中国人的诚信及其当代价值,东吴学术,25(6),23-29

吴继霞.2014. 诚信比美貌更迷人,中国社会科学报(217日)。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在线:http://www.csstoday.net/xuekepindao/xinlixue/87763.html

吴继霞*王可姜华.2014砥砺风雨路,蟾宫三折桂——奥运冠军陈艳青心理传记学研究,载《生命叙说与心理传记学》第2辑,台湾华艺数位股份有限公司,pp.131-151

吴继霞*曹莉萍、朱浚溢.2013.大学名校长之唐文治:一种心理传记学的探索,载《生命叙说与心理传记学》第1辑,中央编译出版社,pp.121-158

 孙菁吴继霞*.(2013). 蔡元培的人格特质及其对中国大学教育改革的影响.心理学进展, 3, 1-8

 吴继霞黄希庭.2012.诚信结构初探,心理学报, 443),354-368.

吴继霞*冷洁赵坤.2012差异还是障碍?理解神经发展障碍的文化问题,东吴学术,136),119-135

赵坤吴继霞*冷洁.2012.从回忆到阅读:低收入家庭对儿童语言和读写发展的影响,东吴学术,136,136-149。人大复印资料《心理学》2013年第2期全文转载。

Wu Jixia , Cao Wenwen.(2011).Ma Yinchu’s Personality and its Formation and Developmentan Application of Multidimensional Scale Analysis. ICOACEEI Compendex ISTPIEEEhttp://ieeexplore.ieee.org/Xplore/guesthome.jsp. 285-288.

吴继霞郭小川黄希庭李世娟.2011中学生亲子关系问卷编制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37(4), 39-44.

吴继霞,黄希庭.(2011).当代中国人的诚信:心理学的分析(博士后出站报告),西南大学研究生院。

Zhao zizhen, Du jing,Wu Jixia*.(2011). A 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Impact-factor of Trust in Cooperation Dilemma. Corresponding author, ICOACEEI Compendex ISTPIEEE305-307.

He Wenjing , Wu Jixia*.2011.The Theory-building and Scaling of the Sense of Alien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ICOACEEI Compendex ISTPIEEE275-277.

 曹文雯吴继霞* .(2011). 大中学生387名健康坚韧性现状分析中国学校卫生,32(6), 728-729.

 曹文雯吴继霞* .(2011). 马寅初人格特质研究初探,东吴学术,233-37

 吴继霞黄希庭.2010.诚信心理学研究的理论思考.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366),7-12

吴继霞.2010.生态心理学元理论探讨——一种新的世界观的确立和展开,载《环境与心理:首届全国环境与生态心理学大会论文集》,中央编译出版社

管文娟吴继霞.(2010).大学生诚信教育的干预实验研究,淮海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 教育论坛)2

 赵子真吴继霞*吕倩倩李世娟.(2009). 诚信人格特质研究,心理科学,323, 626-629

 吴继霞吕倩倩.(2009).卫生系统新职工焦虑、抑郁与人格特质、效能感的关系,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1712,1498-1501

 宋玲吴继霞.(2009).诚信的心理机制探析,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哲社版)1491),111-113

 吴继霞.(2008).社会背景差异下的大学生自理能力比较,心理科学,315,1274-1276

 吴继霞李世娟.(2008).职业女性心理亚健康状态与一般自我效能感关系探究,江苏社会科学,5106-110

 吴继霞赵子真.(2008).竺可桢人格特质初探,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科版),5, 117-120

 吴继霞薛飞.(2008).梅贻琦人格特征的历史心理学分析,学术交流17611,224-228

 吴继霞.(2007).大学生自理能力现状分析及其培养,心理科学, 30(4), 964-967

 郝红艳吴继霞.(2007).高校诚信教育中内观法的应用探析,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5124-125

吴继霞.(2006).西方心理辅导理论与实践的台湾本土化研究报告,台湾夏潮基金会。

吴继霞解燕.(2005).内地大学生自理能力调查及其分析,香港青年研究学报,82),1-14

 吴继霞.(2005).教育目的与内地课程改革谈,香港教师中心学报,4, 1-8

 管文娟吴继霞.(2005).大学生诚信缺失行为的社会学习理论阐释,江苏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7(4),55-59。

 吴继霞范晓辉.(2005). 实施同伴评估:一个行动研究方法(译稿),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6,119-124。

 吴继霞.(2005).中国大陆大学生自理能力研究报告,香港浸会大学与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董事会

主要著作

专著:《诚信品格的养成》,安徽教育出版社,2009年1月版。

专著:《当代环境管理理念建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12月版。

专著:《高校德育创新论》(第二作者),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编著(吴继霞、何雯静):《青少年阳光心理手册》,苏州大学出版社,2015年2月版。

编著(吴继霞、吴鉄钧、黄文军):《大学生生涯发展规划:理论与实务》,苏州大学出版社,2012年7月版。

主编:《当教师邂逅学生的问题:心理学的解读与应对》,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2015年10月版。

主编(吴继霞、黄辛隐):《大学生心理健康学》,学林出版社,2007年5月版。

 主编(季成伟、吴继霞):《幸福的蓝图:高中生生涯发展与规划》,苏州大学出版社,2014年12月版。


荣誉及奖励

荣誉及奖励:
  • 1、论文《诚信结构初探》(心理学报)获江苏省高校第九届哲学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 同时获2012-2013年度苏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2014年
  • 2、指导苏州大学本科论文《大学生诚实-谦虚特点及其内隐外显的关系研究》(杨帆,2012)获江苏省优秀本科论文一等奖,2013年
  • 3、专著《诚信品格的养成》获苏州市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2年
  • 4、指导苏州大学硕士论文《大学生谎言识别研究》(曹文雯,2011)获苏州大学优秀硕士论文,2012年
  • 5、指导苏州大学硕士论文《两难合作中信任影响因素的实验研究》(赵子真,2010)获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2011年
  • 6、主持“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理论与实践”获苏州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
  • 7、专著《当代环境管理理念建构》获江苏省高校第五届哲学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06年
  • 8、第七届苏州大学北美校友会杰出成就奖获得者,2006年

Teaching

开授课程:课程教学:

主讲课程:

《心理学导论》、《积极心理学》、《心理学与生活》(本科生);

《人格心理学与教育》(研究生);

《高等教育心理学》(博士生)。

社会培训:

《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师常规培训);

《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新职工常规培训);

《心理测验理论及技能》、《心理咨询伦理》(心理咨询师常规培训);

《以积极的方式看世界》、《生涯咨询与辅导理论》等讲座。


心理咨询实务:
生涯心理咨询、人格与心理健康等。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1:欢迎勤奋、踏实、主动,能关注社会与人格心理学问题、具有探索精神并热爱心理学研究的优秀学生,报考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和高等教育心理学博士研究生。